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采矿系统集成研究方法之“微观性”处理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之采矿系统分析方法 »

采矿系统集成研究的要求

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

第四节采矿系统分析集成研究

一、采矿系统集成研究的要求

采矿科学之所以走系统分析的道路,主要是由于采矿问题具有以下诸特点:

(一)采矿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

采矿涉及凿岩、爆破、掘进、支护、运输、提升等多道生产工序。生产 工序既相互作用又相互影响。因此采矿设计和生产管理属于系统工程问题。 影响采矿设计和安全生产的因素之间联系密切,孤立地去研究某个问题都不 可能很好地解决问题。

(二)采矿问题是动态问题

采矿问题的动态性表现在两个方面:(1)采矿生产过程是动态的。与其它工程不同,采矿生产是分层、分矿 块逐步开采的。因此,在采矿过程中,采场地压分布,工作环境都将随着开 采过程的进展而变化;

(2)采矿信息的动态获取。随着对开采矿床的开挖,人们对矿床的地质 条件、矿岩体变形规律以及生产管理水平也动态地发生变化。

(三)采矿问题是社会一技术问题

采矿生产不仅能最大限度地获得经济效益,而且还应考虑采矿对环境的 影响,采矿安全生产以及采矿的短期效益和长远规划。因此,采矿方法的选 择、开采强度、采矿成本以及生产管理不仅涉及采矿技术,而且还必须考虑 采矿的社会效益。

(四)采矿问题涉及不确定性、模糊性和不完备性

采矿工程涉及众多的不确定性、模糊性和知识不完备性。这就决定了传 统的定量分析难以定量解决。因此,必须采用模糊数学、灰色理论和人工智 能,进行矿岩体特性的模糊识别,对采矿事故隐患予以预报以及从残缺的、 不完全的信息联想到整体,解决采矿中经常出现的不良结构问题。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