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采矿系统集成研究方法之“宏观性”处理采矿系统集成研究的要求 »

采矿系统集成研究方法之“微观性”处理

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

第四节采矿系统分析集成研究

二、采矿系统集成研究方法

(一)对系统较高层次部分采用“微观性”处理

这种方法体现系统研究的分析思想。因为如果把采矿生产看作一个系 统,它将由掘进、支护、运输、提升、机电等子系统构成。而这些子系统又 由更次一级的子系统构成。因此,要研究整个采矿系统,必须详细地研究系 统结构,详细研究各部分的反馈关系,在研究基本单元或者层次不高的子系 统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研究单元对高一层次的系统作用和影响。本书在第 六章将详细研究影响地下采矿安全生产的诸多因素,逐层分析各影响因素, 并绘制了层次分析树(事故树)。

系统微观处理既有定性分析,也有定量分析。事实上,定量分析已经广 泛应用于采矿设计。尤其岩石力学理论的发展,数值方法、模糊数学、层次 分析以及灰色理论等分析方法为采矿问题的系统分析提供了众多工具。这些方法可以是:

(1)采用简单的研究方法,如采用数值分析方法,获取围岩应力分布规律;采用统计分析,进行围岩变形回归分析、灰色预测以及围岩稳定性模糊 评价。

(2)运用各种抽样方法对采矿系统的地质、采矿等信息进行采集,然后 进行统计归纳。

(3)对采矿系统中零乱的、分散的信息资料进行各种技术处理和分析, 以得到子系统的状态数据。

(4)可以根据采矿专家或有经验的矿山工程技术人员给予预见性分析、 推算,进而得到定性知识或定量数据,必要时建立智能专家系统。

(5)对于需要进行定量分析的子系统,可借助数值分析模型进行辅助分 析。有关模型,本书在第五章给予详细介绍,以便供分析时选用。

(6)根据各子系统的需要,采用各种理论公式进行研究。

(7)可借助于模型,如回归、平滑、灰色模型,投入产出分析、马尔科 夫预测以及其它预测模型进行辅助决策分析。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