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采矿工艺与生产系统之采矿工艺铜价跌至四年来低点 矿业公司股指跌1.6% »

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之系统概念与采矿系统

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

 第一节 系统概念与采矿系统

世界充满着形形色色的系统。所谓系统,是指一个具有某些特定功能的 有机整体,它的各部分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赖,形成一定的结构与层次。

地下采矿涉及掘进、支护、通风、运输、提升等工序。生产工序之间既 相互作用,又互为依赖,因此,采矿系统是由许多相互联系的子系统构成的 复杂系统。

系统重要的特征是它的整体性、功能性与层次性。系统的层次性指系统 的纵向关系。系统具有子系统,而本身又是更高一层系统的子系统。基于这 个观点,采矿系统正是由不同层次的子系统构成。例如,采矿系统是由掘 进、支护、通风、运输及提升等子系统构成,同时,掘进、支护、通风、运 输以及提升子系统又是由更次一级的子系统构成的系统,图3-3-1是金川 二矿区采用的充填采矿法生产系统的基本组成。

系统的种类很多,可以依据不同的原则对系统进行分类,例如,自然系 统与人工系统以及自然系统与人工系统相结合的复合系统;开放系统、封闭 系统与孤立系统;静态系统与动态系统;事物系统与概念系统;物理系统、 生物系统、生态系统,等等。由此可见,采矿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系 统。

系统具有输出某种产物的目的,但它不能无中生有。也就是说,有输出 必有输入经过处理才能得到,输出是处理的结果,代表系统的目的。处理是 使输入变为输出的一种活动,一般由人与设备分别或联合担任。输入、处 理、输出是组成系统的三个基本要素,加上反馈就构成一个完备的系统。其图3-3-2系统组成

集合性:系统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元素组成的全体。一个元素构不成系统。

相关性:系统的各元素不仅都为完成某种任务而存在,而且任一元素变 化也都会影响其它元素完成任务。例如,锚杆支护系统中的锚杆间距和长度发生变化,就会影响支护作用机理和支护效果的变化。

目的性:就整个系统来说,都是以完成某种功能作用为目的,有着确定 的目标。例如,在进行巷道锚杆支护时,目的就是使锚杆形成预期的支护结构,实现支护围岩的稳定性。

动态性:系统不仅作为状态而存在,而且具有时间性程序。例如巷道锚 杆支护系统的稳定性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

将这4大特征简化后可用图3-3-3表示,这就构成了系统运行的全过程。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