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采矿系统分析方法之整体性原理采矿工艺与生产系统之采矿生产系统 »

采矿工艺与生产系统之采矿工程类型与特点

采矿系统分析与综合集成方法

第二节采矿工艺与生产系统

三、采矿工程类型与特点

地下矿床的开采需要服务于不同目的的地下工程。采矿工程分为以下3类。

(1)开拓工程:主要包括井筒、大巷、石门、斜坡道等,一般布置在较 稳定的围岩中,服务年限在十几年至几十年,属于一般永久性工程。

(2)准备巷道:主要包括车场、人行道,区段石门以及采区内的一些硐 室。一般布置在采场的上、下盘或矿体中。工程服务年限一般为几年至十几 年,属于半永久性工程。

(3)回采巷道:主要包括运输巷、回风巷、开切眼、进路、联络巷等, 一般位于矿体或近矿围岩内。巷道服务年限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为临时 性工程。

与其它地下工程比较,采矿工程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采矿巷道多处于复杂地质环境中,矿区围岩经历多次地质构造运动 和矿化作用,因此,矿区一般存在较大的水平构造应力围岩断裂构造与节理 十分发育。

(2)采矿巷道不仅承受巷道开挖引起的围岩压力,而且还不同程度地承 受开采过程的采动影响。

(3)采矿巷道面广量大,不仅服务年限不同,而且稳定性要求差别较大。 因此,工程服务性质、破坏定义也不同。

(4)采矿巷道多为一般性工程和临时性工程,因此,工程所投入的工程 地质研究相对较少,有的几乎不进行任何的地质调查和研究,显然,能获取 的分析资料甚少。

采矿生产就是基于不同工程使用要求,开挖、维护工程,使其服务于采 矿生产。由此可见,采矿工程稳定性较低,围岩破坏失稳,既危及人身安 全,又影响矿山正常生产;相反,如果不合理地提高采矿工程的稳定要求, 必将大大提高采矿成本,降低矿山经济效益。当然,矿山安全生产,不仅取 决于采矿设计水平,而且很大程度上与矿山领导者的管理水平与科学决策相关。然而,矿山生产设计和安全管理的科学化和最优决策依赖于对矿山信息 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因此,对矿山采矿信息的科学管理和智能决策是现代矿 山的要求和发展趋势。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