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锡价小幅下跌 近期维持弱势震荡钼精矿价格涨跌两难 钼铁后市走向不明 »

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 中国电解铝企业成本增加

由于我国氧化铝生产大部分依赖进口铝土矿,近年来,随着氧化铝产量的增长,国内氧化铝企业对进口铝土矿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中国所需铝土矿约60%来自进口,而源自印尼的进口量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达到60%~70%。

2012年5月,印度尼西亚政府出台政策限制铝土矿出口,要求自2014年起禁止包括铝土矿在内的未经加工的金属矿石出口。2013年以来出于对印尼限制铝土矿出口的担忧,我国铝土矿进口总量明显增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进口铝土矿总量7,007万吨,同比增加78.70%。与此同时,国内铝土矿进口来源国还增加了加纳、几内亚、圭亚那、斐济以及巴西。自印尼宣布禁令以来,我国铝企业就采取多种手段将铝土矿进口来源多元化,包括拓宽印尼以外的进口原材料渠道、利用在印尼建设精炼厂的方式来换取铝的出口配额等,显示出我国氧化铝企业更加多元化的进口策略,避免因一国的供应不足或限制,影响氧化铝生产。2014年1月12日,印尼原矿出口禁令正式生效,铝土矿被禁止出口。

由于此前我国生产商已囤积大量库存,短期内该限令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长远来看,此举迫使我国铝生产商们开始改变其运营模式,以减少对印尼矿石的依赖。

由于印尼政府规定如果在当地具有氧化铝生产能力的厂商,可以继续出口氧化铝,因此加速了国内氧化铝厂赴印尼建厂的步伐,如果可以确保氧化铝的稳定供应,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各大铝企面对原材料供应短缺的经营风险。但是同时目前印尼铝土矿出口政策影响尚未充分显现;此外国内企业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面临一定区域性政治与经济因素变化的风险;由于海外项目采取美元结算,国内企业也面临一定汇率风险;同时,资本支出规模较大也使得各公司面临一定资金压力。

分析师韩晟认为:“作为我国铝土矿进口最大来源地,印尼的铝土矿出口限制政策长期看将对我国进口铝土矿价格产生影响从而加大电解铝企业的生产成本,铝土矿的资源价值逐步凸显。因此,部分临近港口依赖进口铝土矿的企业将受到较大冲击,而具有资源及一体化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将能体现更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抵御单一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