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锡矿成交清淡 锡价窄幅震荡运行内蒙古最大黄金矿山竖井开工 »

稀土产品价格集体暴涨

WTO稀土争端中国败诉引发连锁反应。近日,国储局已与6大稀土集团签订了稀土收储协议,稀土收储预期再度升温。昨日,大盘行情转暖,稀土板块集体暴涨。

南交所稀土交易中心负责人吴海明对南都记者分析说:WT O败诉或将引爆稀土行业市场化松绑,稀土未来有望同黄金、白银一样,具有投资品属性。“经过2013年四季度的持续下跌,稀土价格已经接近2013年年中时期的底部水平。未来稀土价格有望稳中趋升。拥有采矿权的上市公司包钢稀土、厦门钨业等首先受益。”

稀土配额制度面临取消

昨日,稀土板块经过短期回调后,集体暴涨,走势远超大盘。其中包钢稀土上涨5 .33%,厦门钨业上涨6 .23%,广晟有色上涨6.61%,表现异常出色。

民生证券分析师滕越昨日对南都记者分析称:国家收储稀土仅仅是短期刺激。稀土价格的中长期走势,还是要看市场供需关系。目前受宏观经济影响,稀土的国内需求不是很旺盛。

但她指出,WT O争端败诉或倒逼中国稀土政策加速。世贸裁定中国就稀土出口施加的限制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支持美国、欧盟和日本的诉讼要求。“我们认为,持续两年的稀土案已宣布中方败诉,稀土配额制度将面临取消的结局,‘1+5’稀土集团整合正在进行时,此时点或加速政府新政策出台。”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施毅在其研报中指出:WT O败诉面临的取消关税、配额倒逼各方行业政策尽快落实支撑价格回暖。6方稀土集团的五矿稀土、包钢稀土、中国铝业集团、厦门钨业、赣州稀土及广东稀土集团直接受益。

“我曾经到赣州调查稀土行业,和当地领导交流。当时就指出,政府不要试图控制稀土的市场价格。要引入民间资金进入稀土行业,进行市场化的运作。这次WT O争端肯定会败诉。”深圳知名创投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说,“政府目前只需要抓住源头就好,关注环境保护,要求企业对损坏的山体进行修复,稀土的价格自然就会升上去。”

南交所稀土交易中心负责人吴海明昨日对南都记者分析指出,稀土主要应用在永磁、光电传导和催化三个方面,日本在相关领域拥有众多专利,是稀土应用大国。而中国国内稀土应用领域很不发达,需求有限。所以,日本往往给中国稀土企业一个订单,双方一对一议价后成交。“长期以来,中国稀土虽然是稀贵金属的属性,但只卖了个泥土的价格。很多海关检查不严,按照其他普通商品出口了。”

他指出:WT O中国败诉后,稀土行业面临市场化松绑。通过市场化行为,中国可以控制稀土价格,使其稳中有升。“目前在全世界都没有稀土定价体系。原来是议价体系,但随着中国稀土交易平台的建立,将逐渐从买方说了算,过渡到卖方说了算的中方定价体系阶段。”

稀土将成投资品,利好上市企业

据吴海明介绍,如果没交易平台,中国稀土实物大约是每年300亿交售量,而在稀土电子交易平台上,如果有20倍换手率,每年就可产生6000亿的电子交易量空间。这会使民间资本进入到稀土投资中来,真正让稀土的价值得到体现。“由此,在交易平台上,稀土氧化物已经成为常态化、证券化、电子化、货币化的流通品,或将成为继黄金、白银后的又一种国际化的投资品种。稀土产品逐渐从单纯工业品演变成投资品。因为门槛极低,极大地调动民间资本参与收储,使价格不再由日本买方说了算。最终用市场手段促进稀土价格稳中有升,这对拥有采矿探矿权的‘1+ 5’稀土集团,产生直接的中长期利好。”

民生证券分析师滕越则对南都记者分析称,稀土电子交易的确增加了稀土的金融投资属性。但长期来看,还是要提高中国中下游稀土应用企业的水平,扩大其稀土需求量。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