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破碎机网:对辊破碎机的原理优点及使用注意事项破碎机网:破碎机提高主轴疲劳强度的途径 »

破碎机网:破碎机轴上零件的定位问题

      破碎机网:轴上零件的定位问题,详细地阐述一下,一些轴向和周向定位零件的使用及特点。

⑴先说轴上零件的轴向定位,就以此主轴为例,主要有轴肩、套筒、圆螺母、轴端挡圈、轴承端盖等,靠这些定位元件来保证的。

①.轴肩主要分为两大类,定位轴肩和非定位轴肩。在该主轴上,轴肩很多,这两大类都包括。虽然利用轴肩定位是最方便可靠的方法,但是采用轴肩就必然导致一个问题,那就是不可避免的使轴径加大,而且轴肩处将因为截面突变而引起应力集中。另外,轴肩也不利于加工。所以,在考虑轴的设计时,尽量避免过多的轴肩定位。而且,还有一点需要说明,轴肩多用于轴向力比较大的场合。

      值得注意的是,定位每一个滚动轴承的轴肩,都有两处,且都是定位轴肩。对这种定位轴肩来说,有一个要求:轴肩的高度必须低于轴承内圈端面的高度,以便拆卸轴承。轴肩的高度可查机械设计手册中的轴承安装尺寸。还有,为了使零件能紧靠轴肩而得到准确可靠的定位,轴肩处的过渡圆角半径必须小于与之相配的零件毂孔的端部的圆角半径或倒角尺寸。轴和零件上的倒角和圆角尺寸的常用规范可以查教材下册中的第651页的表。非定位轴肩是为了加工和装配方便而设置的。高度没有严格的规定,一般可取为1到2毫米。

②.在该主轴上,还采用了套筒定位,这种定位方式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定位可靠,轴上不需要开槽、钻孔和切制螺纹,不会影响到轴的疲劳强度。所以,在两个零件之间,且间距不大时,可以采用这种定位。同时,套筒定位还保证了两个圆盘,或者,圆盘和锤头(销轴套筒)之间的轴向定位。当然,若两零件的间距太大,则不宜用套筒定位这种方式,因为,那样就会增大套筒质量以及材料用量。另外,套筒与轴的配合比较松,如果轴的转速较高,也不宜采用套筒定位。

③.在该主轴的轴端,以及销轴的轴端,都采用了圆螺母定位。这种定位可以承受大的轴向力,但是,轴上的螺纹处将会有较大的应力集中,降低轴的疲劳强度,所以,一般用于固定轴端的零件。就如上面所述,若两零件的间距太大,不宜用套筒定位这种方式的时候,就可以考虑采用圆螺母定位。

④.在该主轴上,还采用了轴承端盖通过螺钉与其他部分连接。而使滚动轴承的外圈得到轴向定位。有时,整个轴的轴向定位也可以靠轴承端盖来实现。

⑵再说轴向零件一般也常用到周向定位。周向定位的目的是限制轴上零件与轴发生相对运动。

      在该主轴上,有三处都采用的是平键连接,其他的常用周向定位元件有,花键、销、紧定螺钉和过盈配合等。圆盘、飞轮、带轮都是用平键连接的。其他的,如齿轮、半联轴器等与轴的周向定位也都采用这种连接方式。按其直径,由手册查地平键剖面b×h,键槽用键槽铣刀加工的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