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2014年4月30日铅精矿价格铁矿石期货价格大跌 铁矿石融资待检验 »

铁矿石期货价格大跌 铁矿石融资待检验

近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大跌,而现货交易也不活跃。一份银监会《关于开展进口铁矿石贸易融资情况快速调研的通知》让整个行业绷紧了神经,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是一个还贷高峰,会考验整个行业的现金流。

分析师李晓洁表示,周一观望气氛比较浓厚,但是本周面临五一假期,有些库存量比较小的钢厂会采购,所以通常情况下交易还会比较活跃。但关于银监会要银行查铁矿石贸易融资的消息出来后,交易变得很清淡。

“如果银行要提高保证金,停止对企业放贷,对铁矿石期货市场一定是个打压。”中钢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谭健说。不过,他认为目前还没有出现铁矿石融资危机,也没有债务违约,整个行业面临的真正压力则是5月份的到期债务。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份出现高价矿,使用这部分高价矿会造成亏损,所以铁矿石贸易商会先选择出售低价矿,钢铁企业也会先用低价矿,但是到今年5月份,那些港口堆积的铁矿石都到了偿债期。

据了解,由于钢贸商收紧,不允许新增信贷额度,铁矿石成为被青睐的融资品种。2013年开始,铁矿石融资发展迅猛。今年3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石7396万吨,环比增幅达两成,同比也增长了15%。与此同时,国内钢铁消费并未出现大幅度增长。其中原因,就是利用利差、汇差从事铁矿石贸易。

铁矿石贸易需要资金甚多,因此要借助银行支持。企业支付保证金15%到30%,银行开远期信用证(通常为3到6个月),等到了还款期,可以卖出铁矿石还债,企业相当于使用了银行短期资金,年化成本为4%,比通过银行贷款利率要低得多。此外,铁矿石贸易还可以利用中外汇差进行套利。

根据统计,截至4月25日,41个港口库存总量为1.13亿吨。“这里面当然有不少是为了融资,但是量很难算出来。”析师李晓洁表示。她认为,铁矿石库存量上升,主要原因还是粗钢产量上升,需要更多铁矿石储备,以及全球主要矿山扩产。“但是从整个行业来看,由于工业消费需求下降,矿山仍在积极扩产,所以整个行业价格压力很大。”

谭健认为,现在政府在压制钢铁行业,银行对钢铁产业提供支持有限,钢铁产业下游出现困难,会向上游传导。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银监会会提醒银行进行调研,把控风险。他认为,各银行不会采取统一做法,也不一定会采取上调保证金的做法。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