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花果山铜铅矿浮选可行性分析铂族金属的提取及富集方法汇总 »

使矿产品脱水的好处及三大脱水法

 在选矿过程中,绝大多数的选矿产品都含有大量的水分。例如浮选厂的精矿所含的水分约为固体重量的4~5倍,重选厂与磁选厂所得到的精矿也有大量的水分。因此必须对精矿产品进行脱水,不然精矿的运输非常困难,而且要增加运输费用。在寒冷地区,含有大量水分的精矿的贮存与运输会发生冻结现象。精矿脱水对于冶炼也是非常必要的,精矿含水分较大不仅增加冶炼的能耗,并且还会降低冶金护的利用系数。此外,为了加强环境保护,或在水源较缺乏的地区为了减少新鲜水耗也需要对选矿产品进行脱水。

尾矿含水量往住在70%以上,尾矿进入尾矿库之前一般都要经过脱水。

可见,脱水作业是选矿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脱水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机械脱水

它是利用机械力(重力、压力、离心力)使水分和固体分离。例如沉淀浓缩、过滤都属于这一类方法。选矿生产的脱水主要应用的是这类方法。

(2)热能脱水

它是利用热能使水分汽化,达到水分和固体分离的目的。例如用回转窑干燥机对物料进行干燥即属此类。

(3)物理化学方法脱水

它是应用吸水性化学品,如生石灰、无水氯化钙等来吸收物料中的水分。

在选矿过程中,对于粗粒物料的脱水比较简单,利用重力即可使物料中的水分自然泄下,而除去大部分的水分。对于细粒物料的脱水则比较复杂,如浮选厂的精矿,一般粒度都比较细,它的脱水通常分为两个步骤:第一多沉降浓缩,常用沉淀池或浓缩机等设备,把很稀的矿浆浓缩到含水分为50%~30%的矿浆;第二步过滤。用过逮机使精矿产品的水分达到16%~8%左右。根据具体情况,特别是对精矿水分要求严格或在北方寒冷季节,有时还要第三步干燥,把物料用干燥机烘干,可以使物料中的水分降到6%以下。但必须指出,千操脱水费用较高,精矿损失也较大。

所以目前在选矿厂中常见的是浓缩、过滤两段脱水流程。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