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活性炭吸附性能的影响因索洗涤过程中溶液平衡 »

絮凝剂与助滤剂

固液分离中还有一类特殊问题,即对难以沉降和难以过滤的料浆使用絮凝剂与助滤剂的问题。

矿泥及细粒矿物的处理不仅是物理选矿的难题,也是矿物化学处理中固液分离的难题。这些微粒由于表面电化学反应或者吸附晶格置换,它们在水中都带有表面电荷,这种表面电荷与保持电中性的抗衡离子(反电荷离子)一起形成双电层或带有相配电层。当粒子在25m以下时,分子间的作用力和双电层的影响超出了重力的影响,主宰料浆中粒子的互相作用,使粒子保持分散状态,难以沉淀。实践发现,有些无机盐和高分子化合物可以促进微粒凝聚,称为絮凝剂。无机絮凝剂有明矾、三氛化铁、氢氧化钙和氢氧化铝等;后者有聚丙烯酸胺及其他一些植物的淀粉。目前以聚丙烯酞胺,即3号絮凝剂使用最广。

对难滤料浆,可在滤布上预涂一层性质坚硬不易压缩的粒状介质,如硅藻土、活性炭等。此预涂物质叫助滤剂,是事实上的过滤介质。由于助滤剂不易变形,具有吸附胶体的能力,所以助滤剂的孔隙不易为料浆中的微粒堵塞。过滤之后、助滤剂与滤饼混在一起,因此只有在滤饼排尾矿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助滤剂的使用既增加了材料消耗,又使操作复杂化,是不得已才使用的方法。助滤剂也可在过滤前加人待滤料浆之中,然后再过滤。但添加的助滤剂既不能造成有价组分的沉淀损失,也不能引人新的杂质,使溶液受到污染。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