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金矿选矿之浮选常用工艺流程稀土选矿两大类浮选药剂:捕收剂与调整剂 »

离子型稀土矿详细提取方法

 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又称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20 世纪60 年代末期首先在江西省龙南足洞发现,尔后相继在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南岭地区均有发现,但以江西比较集中、量大。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一种、国外未见报导过的我国独特的新型稀土矿床。经几十年的研究,查明该类型矿分布地面广,储量大,放射性低,开采容易,提取稀土工艺简单、成本低,产品质量好等特点。

英文名ion-absorbingtyperare earthsore

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主要分布在我国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福建等地。

目前离子型稀土矿的提取方法有两种

(1)用NaCl从离子吸附型矿石中提取稀土

使用NaCl是目前处理这种类型矿石的主要化学选矿方法之一,从采场运来的矿石,送进一个长方形水泥池中浸泡,浸出液通过池底的过滤层从排出口排出,浸渣用人工清除,浸出液在饱和的草酸溶液中沉淀,经过滤,滤液经石灰中和并补加食盐返回再用;滤饼即为稀土草酸盐,经灼烧、水洗、再灼烧得混合稀土氧化物。该工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浸渣含NaCl高,造成土壤盐化。

(2)硫酸铵法

用(NH4)2SO4从离子吸附矿石中提取稀土,是最近几年研究成功的一种方法。与NaCl法不同之处在于,用1%~2%的(N H4) 2 SO,溶液浸泡矿石,随后用草酸沉淀而获得稀土草酸盐,再经一次灼烧即可获得含REO> 90%的混合稀土氧化物,滤液经补加硫酸按返回再用。与NaCl法相比,其浸渣不会造成上壤盐化问题。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