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选矿摇床博客

选矿摇床被作为重选设备,曾广泛用于砂金等矿物的分选,主要用于选金或选煤等

« 梯形跳汰机基本结构及特点矿产脱水-快速提高过滤作业经济技术指标 »

锂辉石和绿柱石的选矿分离和富集方法

 锂辉石和绿柱石都是铝硅酸盐类矿物,经常共生在同一伟晶岩矿床中;由于它们的矿物都是非磁性的,而且相对密度接近,并且与脉石矿物的相对密度相近。所以,采用磁选和重选方法很难分离绿柱石和锂辉石,只有采用浮选分离方法才行。另一方面,由于囱榴石、角闪石、电气石、黑云母和白云母等与绿柱石和锂辉石的可浮性相近,致使绿柱石和锂辉石的富集和分离又比较困难。

绿柱石和锂辉石的浮选分离一般有混合浮选和优先浮选(优先浮选绿柱石、再选锂辉石,优先浮选锂辉石、再选绿柱石,或者优先浮选部分锂辉石、然后锂铍混选再分离)两种原则流程,可以采用阳离子捕收剂和阴离子捕收剂进行浮选。

(1)优先浮选 当采用阳离子捕收剂时,硅酸盐矿物都具有比较好的可浮性,所以,在分离绿柱石和锂辉石时,需要添加调整剂才行。

①优先浮选锂辉石、再选绿柱石(先抑制绿柱石、优先浮选锂辉石,再活化绿柱石并进行浮选) 当优先浮选锂辉石时,主要采用氟化钠和木素磺酸盐抑制绿柱石和脉石;木素磺酸盐在绿柱石和脉石矿物表面形成亲水薄膜,从而阻止捕收剂(例如油酸)在其表面的附着和吸附。但是,木素磺酸盐对锂辉石矿物颗粒的影响比较小,所以能够保证锂辉石的优先浮选。

例如,在低碱介质中,将碳酸钠碱木素(利用碱溶解木素磺酸盐)加入球磨机并长时间作用,此时,绿柱石和脉石矿物受到抑制,采用氧化石蜡皂、环烷酸皂和柴油浮选锂辉石。该浮选尾矿采用氢氧化钠、硫化钠和三氯化铁活化绿柱石并抑制脉石,同样采用氧化石蜡皂和柴油浮选绿柱石。

②优先浮选绿柱石、再选锂辉石(先抑制锂辉石、优先浮选绿柱石,再活化锂辉石并进行浮选) 先脱除易浮矿物,然后在氢氧化钠、硫化钠和碳酸钠调整的高碱介质中抑制锂辉石,采用脂肪酸(例如氧化石蜡皂和柴油)浮选绿柱石;浮选尾矿采用氢氧化钠活化,再采用脂肪酸(例如氧化石蜡皂和柴油)浮选锂辉石。

当采用阴离子捕收剂时,调整剂对锂辉石的抑制递减顺序为:氟化钠、木素磺酸盐、磷酸盐、碳酸钠、氟硅酸钠、硅酸钠、淀粉等,这些调整剂对绿柱石的抑制作用差别很大,在中性和弱碱性介质中,多量(1千克/吨以上)的氟化钠、木素磺酸盐、磷酸盐、碳酸盐等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而少量的硅酸钠、淀粉等对绿柱石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在强碱性介质中,这些药剂的抑制作用普遍减弱,但是对锂辉石的抑制作用却普遍增强。

③优先浮选部分锂、然后进行锂铍混选再分离 将氟化钠和碳酸钠作调整剂并加入球磨机,采用脂肪酸皂优先浮选部分锂辉石,该浮选尾矿中加入氢氧化钠和钙离子进行活化,再采用脂肪酸皂混合浮选锂辉石-绿柱石,混合粗精矿采用碳酸钠、氢氧化钠和酸、碱性水玻璃加温(例如85℃)处理,浮出绿柱石精矿。

(2)混合浮选 某浮选尾矿含0.08%BeO的锂辉石,在30%固体浓度下,采用0.91千克/吨氢氟酸搅拌5分钟(pH=3.8),搅拌的矿浆在螺旋分级机中清洗过多的酸后,在30%的固体浓度下,与0.41千克/吨的硅酸钠、0.14千克/吨氢氧化钠和0.41千克/吨油酸搅拌5分钟,进入粗选槽,在Ph=7.3 时,进行一次粗选和三次精选,得到精矿含1.25%Be0和4.45%Li20,其回收率分别为89.1%和65.8%。

(3)锂和铍粗精矿的精选分离 锂和铍粗精矿中一般含有云母、长石和石英等,需要进一步精选除去。脱除方法是将混合粗精矿与硫酸(例如用量为4.50千克/吨左右)一起搅拌,清洗掉脂肪酸,然后,再与1千克/吨左右的硫酸、90克/吨左右的醋酸铵搅拌,进行脱除云母,可得到含云母94%的精矿,其尾矿再进行锂辉石精选。

锂辉石精选时是将上述尾矿与700克/吨左右的油酸一起搅拌,进行一次粗选和二次精选,可得到回收率大约为84%、含6.6 %Li20 的锂辉石精矿,此时,80%左右的绿柱石被抑制到尾矿中,然后再进行尾矿中绿柱石的富集。此时,再采用900克/吨左右的氢氟酸进行搅拌,然后清洗掉过量的酸;之后,采用136克/吨的氢氧化钠和218克/吨的油酸调浆,并进行绿柱石的浮选,所得粗精矿在pH=7条件下进行两次精选,可得到含6.37 %BeO的绿柱石精矿,其作业回收率为76%,对锂辉石浮选尾矿的回收率为66 %。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工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3号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选矿摇床博客 版权所有